法官检察官大讲堂(66):民法典的新亮点解读

2022年9月28日下午,在法学院办公楼320会议室,安徽弘启律师事务所主任史静律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民法典的新亮点解读”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高海教授主持,2022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

讲座开始前,首先举行了第三届安徽财经大学“弘启杯”模拟仲裁庭大赛颁奖仪式,史静律师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的获奖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

  


讲座开始后,史静律师从民法典的含义、民法典的前世今生、民法典的结构体系、民法典新亮点四个主要方面进行了阐释。其中,史律师对民法典新亮点做了详细讲解。史律师从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方面,结合自身实务经验和典型案例对自然人、诉讼时效、居住权、建筑物区分所有权、保证合同、个人信息、声音权、冷静期、代位继承、高空抛物等重要法条进行了精彩解读,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同学们更准确地了解相关条文的适用。

  


讲解过程中,史律师不仅将法条与案例贯通融合,而且向同学们提出若干问题,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引发同学们主动思考。史律师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告诫同学们要学好用好《民法典》,保护好自己的权利。

  


讲座结束后,高海老师做了总结,感谢史律师的精彩演讲,鼓励同学们多关注法院裁判文书,要结合司法案例了解《民法典》的法律适用。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民法典》编纂亮点的了解,有利于同学们更好的知法、用法,提升自身法律素养,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做更多的准备。

 

 (拍照:赵莹莹;撰稿:赵莹莹;审核:高海)

 

 

 

安徽财经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07-2015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1号办公楼 邮政编码:233030
联系电话: 0552-317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