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诊所(2)-环境污染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2018425日晚,我院法律诊所第2期活动在博雅楼402会议室举行,我校校友、蚌埠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副处长陈伦远应邀为我院学生做了一场关于环境污染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案例分析报告。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高海教授主持。

陈伦远首先与同学们就本次活动研究的案件背景进行了介绍。陈伦远指出,该案件是全国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因为缺乏诉讼依据,在与各部门协调过程中困难重重,最终在办案检察官的努力下,成功办结该案,且该案的办结促使了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相关条文的出台。陈伦远强调,检察院起诉环境污染案件,目的并不仅仅是让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承担刑事责任,更重要的目的是让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承担起修复环境的责任。通过对该案从侦查、起诉到审结、执行的详细介绍,陈伦远指出,法律应当与实践紧密结合,在校学生应当多学案例,多分析案例,通过案例分析,提升自己的法学素养。



高海教授对本次案例分析活动进行了总结。高海指出,法律诊所的本次案例分析交流会是我院近年来组织的实务交流活动中为数不多的效果很好的活动之一。高海强调,法学知识的学习,学在课堂,用在实践。同学们要加大实务中真实案例的学习,尤其是专业硕士研究生,更应该加强实务能力培养,为以后的工作打好基础。最后高海勉励同学们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升案例分析能力。毕业以后在工作中积极进取,随时准备好接受学校的邀请,回校为同学们交流心得。

最后,参加本次法律诊所案例分析活动的同学们分别就该案例涉及的法律问题向陈伦远检察官进行了提问,陈伦远一一做了解答。本次活动使我院学生充分认识到了实务案例教学对法学知识学习的重要性,提高了我院学生的案例分析能力。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法学院张闯玉;审核:法学院高海)


 

 

安徽财经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07-2015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1号办公楼 邮政编码:233030
联系电话: 0552-317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