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法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安徽财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高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性,经学院研究决定,制定《法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第一志愿)》。

一、组织领导

根据学校要求,为加强对复试工作的组织领导,学院决定成立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督查小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一)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

成员:面试组成员

秘书:葛瑶 石彩霞 王士娟

(二)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

组长:法学院党委书记

成员:党团委秘书 辅导员

(三)复试工作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领导小组

组长:法学院党委书记 副院长(主持工作)

成员:副院长

秘书:唐义立 葛瑶 石彩霞 王士娟 张警震

二、复试专业

法学硕士(学术型):国际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诉讼法学;全日制法律硕士(法学)、法律硕士(非法学);非全日制法律硕士(非法学)。

三、复试资格审查安排

 

学院

面试专业

复试资格审查时间

地点

 

 

 

法学院

 

 

 

法学硕士

 

42日(周日)

上午800开始

 

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法学院办公楼一楼101/102会议室

 

法律硕士(非法学)

 

42日(周日)

上午800开始

 

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法学院办公楼三楼320会议室

 

法律硕士(法学)

 

42日(周日)

上午800开始

 

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法学院办公楼二楼220会议室

 

考生须提供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原件(当场核验后退还考生)与复印件(留存学院),复印件材料请按照下列顺序排放并装订在一起:

1.《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见学校研招网下载中心),手写签名。

2.居民身份证。

3.学历认证。

应届生: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非应届生:学历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政审意见表(见学校研招网下载中心;要有章)。

5.我校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仅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考生须提供在职就业证明(要有章)。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四、复试内容与形式

复试主要是测试考生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测试考生的英语水平。

(一)专业课笔试

专业课笔试由学校统一组织,具体安排请关注校研究生院网站的研究生招生网(http://yz.aufe.edu.cn/)发布的相关通知。

专业课笔试内容为校2023年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复试内容。法学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复试科目(笔试):法学综合(民法学、国际经济法学),参考书目①《民法 》(第八版)魏振瀛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3月第8版。《国际经济法学》编写组:《国际经济法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法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科目(笔试):宪法,参考书目《宪法学》编写组:《宪法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12月第2版。

(二)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在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复试工作督查小组监督指导下,具体由法学一级学科点、法律硕士中心分别负责组织实施,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面试考核,占复试成绩40%;英语听说能力测试,占复试成绩20%。采用抽题的形式回答问题,面试成绩采取百分制。

1.考生报到。

请考生依据《考生抽考试顺序号候考室安排》按时到各候场室报到。没有报到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

报到后,工作人员核查考生的身份证、准考证,在确定无误的情况下,签名并抽签决定面试的先后顺序。

抽号后,手机关闭系统闹铃、关机或者静音后装入信封保管(信封封面,请考生写上本人名字、手机号)。待面试结束后,考生到办公楼一楼大厅对应的各专业负责人处领取手机(需自报姓名与手机号领取)。

考生抽考试顺序号以及候考室安排

学院

面试专业

抽考试顺序号开始时间

抽号地点(候考室)

 

 

法学院

 

 

 

法学硕士

 

43日(周一)

上午730

 

候考室: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法学院办公楼一楼101/102会议室

 

法律硕士(非法学)

 

43日(周一)

上午730

 

候考室: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法学院办公楼三楼320会议室

法律硕士(法学)

 

43日(周一)

上午730

 

候考室: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法学院办公楼二楼220会议室

2.面试分组。面试按报考专业:法学硕士、法律硕士(法学)和法律硕士(非法学),并根据学生的报到情况分组,每组面试专家5名。面试专家在面试前10分钟到场。面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宣布面试规则和纪律。

3.面试时间和地点。法学院各专业面试时间和地点详见《法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面试时间、地点安排表》。

法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面试时间、地点安排表

学院

面试专业

面试时间

面试地点

 

 

 

法学院

 

 

法学硕士

43日(周一)

上午830

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法学院办公楼一楼111会议室。

(一楼101/102会议室候考)

法律硕士(非法学)

43日(周一)

上午830

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法学院办公楼二楼203会议室。

(三楼320会议室候考)

法律硕士(法学)

43日(周一)

上午830

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法学院办公楼二楼212会议室。

(二楼220会议室候考)

 

4.面试内容。面试采取抽题回答。考生进入面试考场后首先抽题,然后进行简短思考后开始答题。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应变能力以及发挥能力等。

5.实名制打分。面试老师根据考生的表现独立打分,秘书当场收取打分表,汇总成绩后面试组长和成员均应在汇总表上签名,加盖学院公章后立即上报校研究生院。

6.面试要求

1)面试老师必须严格遵守《安徽财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规定。

2)面试老师应在规定的时间集合,将通讯工具关机或静音后上交督查小组保管,并在督查小组的监督下进行面试。

3)参加面试的考生领取试题抽签号,简短思考后开始答题,面试结束后到办公楼一楼大厅领回手机。

4)考生面试结束后,禁止返回“候考室”,并严禁在面试区域逗留。

5)考生家长及陪同人员严禁进入面试工作区域。

6)面试小组秘书及相应工作人员负责记录,并对面试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

7.成绩计算。面试结束后当日秘书在学院监督小组老师的监督下,汇总所有面试老师打的分数,取平均成绩作为最终成绩,然后经学院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上报研究生处。

五、录取

(一)总成绩计算

初试总分为500分的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二)一志愿考生拟录取原则

一志愿上线考生超过专业招生计划人数的,根据考生总成绩排序,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一志愿上线考生未达到专业招生计划人数的,直接确定为拟录取名单。

(三)拟录取事项

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由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确定。

六、复试录取监督与申诉

校纪委办公室电话:0552-3171171

校纪委办公室地址: 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安徽财经大学东校区1号办公楼南三楼 

研招办电话:0552-3169051

研招办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学校一号行政楼二楼C209

法学院督查小组电话:0552-3173178

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1号办公楼201

 

 

         法学院

         2023330

 

 

 

安徽财经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07-2015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1号办公楼 邮政编码:233030
联系电话: 0552-317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