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诊所(7)——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例分析

20181130日晚7点,蚌埠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未检科)王方检察官,应邀在安徽财经大学(龙湖校区)博雅楼402会议室为我院同学开展了以“未成年人刑事犯罪”为主题的法律诊所活动。参加法律诊所活动的班级为16级本科3班、18级法硕法学班。

王方检察官从真实案例展开,逐步为同学们讲解在司法实践中,未成年犯罪侦查起诉过程中的程序性问题和案件定性问题。王方检察官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一起未成年人聚众斗殴而引发的故意伤害案,由此案例来讲解在处理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中,侦查起诉阶段存在的一些程序性问题,以及如何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接着,王检察官又讲解了一起未成年人涉嫌抢劫罪的案件,深入探讨了如何给未成年人犯罪定性的问题。最后,王检察官总结指出,通过这两个案件可以探讨如何实现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的一体化、专业化、最大化,乃至如何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

本期法律诊所活动气氛热烈,王检察官讲解的案例真实、有代表性,同学们听得也十分认真。讲解环节结束后,王检察官针对大家的提问,耐心地进行了解答,本次讲座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撰稿:18法学法硕 包孟达;审核:法学院 高海)


 

 

安徽财经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07-2015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1号办公楼 邮政编码:233030
联系电话: 0552-317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