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诊所(1)—健康权纠纷案件

2018326日晚7点,我院法律诊所第1期活动在博雅楼402会议室举行,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魏宏波法官应邀为我院学生做了一场健康权纠纷真实案例的分析交流报告,会议由我院副院长高海教授主持。

    魏庭长从理论和实务两个方面展开。首先,从理论的角度讲解了侵权责任法中的重要内容,包括侵权行为、损害后果以及因果关系,尤其是穿插着实务中的认识畅谈了侵权行为存在的前提、损害后果的界定等。随后,结合健康权纠纷案件中的一审判决和二审判决,分析了代理权的取得、案由的确定、赔偿损失的计算、法律关系的认定(劳动关系与劳务关系的区分)、证据的运用(民事证据与刑事证据运用的差异)、工伤赔偿标准与一般人身损害赔偿标准的不同、非法转包分包和车辆挂靠等等。魏庭长还讲到了民事案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即法律上的填补原则,并强调在司法实务中程序的重要性。

    高海教授总结时指出:此次活动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涉及面广,既包括侵权责任法、民事诉讼法、劳动法又涉及法律关系认定、伤残等级鉴定、残疾赔偿金计算等具体问题,希望同学们在活动结束后继续深入学习本案件的案卷材料、认真思考一审和二审判决,并通过个案的反复研习锻炼法律思维,强化相关法律知识的理解与运用,提高司法实践能力。

    参加本次法律诊所活动的同学们还就自己在案例中的困惑与魏庭长进行了交流,魏庭长一一进行了解答,并补充强调实践中及时保存现场照片等原始证据的重要性。此次活动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加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使同学们收益良多。


                                    (撰稿:法学院钱娇娇;审核:法学院高海)




 


 

 

安徽财经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07-2015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1号办公楼 邮政编码:233030
联系电话: 0552-317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