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相关动态:西北政法大学社区法律诊所课堂教学简讯

2014326日晚,西北政法大学社区法律诊所第十五期师生开始了以会见为专题的诊所课堂学习。本次课程由李军教授主持,薛少峰副教授协作授课。

课堂以一个往届学员会见当事人的视频录像拉开序幕,学员们分成三组,每一组分别带着三个问题观看视频,问题分为三个方面:律师与当事人间信赖关系建立的问题、对策和方式;律师会见当事人遵循的步骤问题、对策;律师会见当事人的方法和技巧。在认真观看完视频后,学员们展开快速寻找视频中律师会见当事人时存在问题的“头脑风暴”活动,同学们都充分积极开动脑筋,踊跃发言,迅速找出了视频中律师会见当事人时存在的十四个问题。

1

 

同学们对本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将讨论结果写成报告并由各小组代表向老师和同学讲解。之后,两名去过法院值班的同学将自己的经历见闻和心得分享给大家,让大家能从他们的法院值班经历中了解律师与当事人会见的情形,吸取经验教训。老师和同学们对于五位同学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对讨论结果进行了分析。接下来,进入老师系统讲授如何正确会见当事人的环节:

一、建立信赖关系:1.会见时要和蔼可亲,通情达理,营造融洽的气氛。2.平复当事者激动情绪,在当事人情绪稳定时交谈3.自身的稳重自信4.有正义感,有基本的道德水准。

二、会见当时人的步骤:1.开场白。简介的自我介绍,注意对当事人的称呼。2.倾听当事人讲述,捕捉要点简要记录。3.概括梳理事实,询问当事人需求。4.给当事人提供方案。

三、会见技巧:1.安静单独的场所带来融洽的会见气氛。2.友好尊重的肢体语言。3.朴素大方的穿着。4.对于当事人隐私的注重

最后,在诊所的惯例——反馈环节后,晚上十点,一次师生互动的圆桌授课圆满结束。本次课堂,通过观看视频带来的思考,同学的思想碰撞,值班同学的经验分享以及两位老师的总结和指导,学员们明白了会见的目的——赢得当事人对律师、法律的信任,以便于建立委托关系。体会到和当事人建立信任关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习到会见当事人的步骤技巧,为接下来的法院值班打好基础。

 

                  西北政法大学社区法律诊所第15期学员 祝鸣捷 报道

 

 

安徽财经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07-2015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宏业路255号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1号办公楼 邮政编码:233030
联系电话: 0552-3178006